close

這兩天看了荷蘭電影《陪妳到最後》
之前就留意到原著小說,奈何我的欲望書單實在排得很長
大概也知道故事太過沉重,所以一直還沒輪到它的打算
沒想到網樂通裡竟然有這部,那就來看吧!

 

原本美好相愛的伴侶(儘管史丹一再外遇,但卡門都選擇原諒(?))
在乳癌入侵後開始分崩離析
在病魔面前,全都變得如此渺小與微不足道;愛情亦如是
化療、嘔吐、掉髮、皮開肉綻、眼淚、切除乳房。。。
史丹為了逃避照顧卡門的無能為力與窒息,轉而在玫瑰身上盡情縱慾
在經歷過這痛苦的一切後,終於換來擺脫癌症的勝利
(諷刺的是這勝利非常短暫)
卻也讓他們的關係如隔夜咖啡般走味變調,回不去了
最後史丹回頭,陪著卡門「直到死神將他們分開」;卡門在病魔摧殘得失去為人自尊後,毅然決定安樂死
整部片子我的心都一直揪著,面對人性的脆弱與無奈,如何愛一個人到終老?

 

若換成我是卡門,誰會陪我到最後?
應該是甘先生無誤吧~
但2月初膝蓋骨折時,他的某些反應和舉動還是讓我很受傷
在我摔得那麼痛、沒人幫忙的無助、一個人在醫院等他終於趕到後
沒有感覺到他的疼惜或安慰,只有因接下來生活大亂造成種種不便的焦躁與不耐
我就像小孩闖了禍,心裡滿是懊悔愧疚害怕難過時,
家長還要補一刀地說:「你怎麼給我捅這麼大的婁子,很麻煩ㄟ你知不知道」
大概就是這種感覺

 

現在想起來心裡還是很糾結
原來曾經說要把我捧在手心上疼的人
隨著時間流逝與生活壓力沖刷下,他的愛也開始變薄了
當然他還是得照顧我,包辦各種大小事忙進忙出
更別說還要繼續工作,就像片裡的史丹行程滿檔
只是我覺得他像是被一種「不得不」的責任驅使著:是照顧,而不是呵護
因為連最基本的擁抱,都是我主動要來的
那時候不只因行動不便而沮喪
更難過會不會有一天他厭倦總是由他扮演照顧者的角色
(包括懷孕、生產、坐月子、這次腳傷、以及將來許多未知的狀況)
覺得跟我在一起就只是很多很多麻煩

 

是我要求太多了吧
他是個很好很好的男人;沒有他,就沒有現在的我。

 

但 就 是 一 個 疙 瘩!!

 

尤其在他confess其實他就是一個只關心自己的人
即使他承諾在他的世界裡都會有我的位子
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,尤其面對折磨人心的病痛
我們能篤定無怨無悔照顧彼此,陪妳到最後嗎?
尤其在信任崩解的那件事後,我不僅存疑,甚至得向自己打預防針:我們只是一介凡人,不要以為有些事永遠不會發生
我能在他嫌棄厭倦時,毅然決然地轉頭告訴他,我不再需要他嗎

 

我無法思考下去了

 

陪你到最後,陪我到最後,好嗎?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風二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